迷路的清锋先生

俗世佛莲

        近日受先生推荐,重听了曲《送别》。竟就此被李叔同的才华所折服。

       初闻《送别》尚是幼时,那时只知道读:“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”,不觉有何精绝奇妙处,只觉与平日里诵读的古诗词别无二致。再遇《送别》,是学习音律时,没了词,有的只是黑白的五线谱,缓缓流淌的是如流水般优雅潺潺的乐声,如今也不知当时是什么想法,也当是随意听过罢了。而如今深寻文学,又分合甚多,再听这《送别》,却不独独是首歌了。

      《送别》的词很美,“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。晚风扶柳笛声残,夕阳山外山。”一阙,点明送别地点,弘一法师用他精绝的笔法,描绘了一副别地的工笔画,又让“晚饭扶柳”,暗诉留意。“天之涯,地之角,知交半零落。一壶浊酒尽馀欢,今宵别梦寒。”一阙,直抒胸臆,是全词最悲的部分。诉尽别后“知交零落”的凄苦,伤心人又怎堪“别梦”的寒意呢?“情千缕,酒一杯,声声离笛催。问君此去几时还,来时莫徘徊。”这一阙表写怀想着与故友的相遇,但其实是因为知道不可再见后,无奈地安慰,更为全词添上悲意。写“别”,前后五千年,弘一法师真是一绝。

       关于《送别》的背景,有这么一说:弘一法师在俗时,有年冬天,大雪纷飞,好友许幻园站在门外喊出李叔同和叶子小姐,说:“叔同兄,我家破产了,咱们后会有期。”说完,挥泪而别。李叔同看着昔日好友远去的背影,在雪里站了很久随后,李叔同返身回到屋内,让叶子小姐弹琴,他便含泪写下: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……

       之所以说弘一法师的笔法精绝,是因为他把他个人的离恨别悲写成了世人的离恨别悲。在尘世辗转辛苦的人们,凡是经过离分,就必会对《送别》有所感触。弘一法师的文采,溢觞于俗世。他在尘世摸爬滚打,他在尘世哭笑喜怒,他看月阴晴圆缺,他看人悲欢离合,因此,他作为一个真实的人活着,更作为一个文人活着;也因此,他才有了这千般顿悟,万般思绪,最后皈依佛门,既是拿起,也是放下。

       传言,弘一法师在与妻子分别时,叶子小姐对着寺门喊:“慈悲对世人,为何独伤我!”薄雾西湖,驾舟相逢,叶子小姐问:“弘一法师,请告诉我,什么是爱?”弘一法师答:“爱,就是慈悲。”言讫,驾舟归去,云深不知处。

        霹雳布袋戏里有一段有名的文戏,是一页书送别佛剑分说。一页书吟道:“从征万里走风沙,南北东西都是家。落得胸中空索索,凝然心是白莲花。”这是一页书对佛剑分说的评价,却也恰好用于弘一法师。弘一法师踏入佛门,别了俗世,是对自己的送别,纵然心中无限感伤,纵容心中无限惆怅,他却心如明镜,一如出尘白莲。看透世间,也看透自己,

       无论是对佛学还是对文学,弘一法师都是一位大家。但褪去虚名——他应是如此希望的——他才是他,一朵俗世佛莲,永世绽放。


评论(1)

热度(4)